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

銘昇手作玻璃藝品~燃燒吧!我的工藝魂


許源榮手作玻璃藝品燃燒吧!我的工藝魂

一部活生生的竹塹玻璃美學進化史
新竹地區因蘊藏豐富的矽砂與天然氣,自日據時代即發展玻璃產業,以生產工業儀器、醫療器材或民生必需品(如:媒油燈罩、彈珠等)為主;當產業需求隨時勢轉移,也慢慢從玻璃工業走向玻璃工藝發展。

玻璃達人許源榮,從接單代工走上藝術創作之路,一雙巧手燒塑出竹塹玻璃美學進化史。


十七少年與玻璃情定終生
老師還是高中生時,即被與學校有建教合作的玻璃工廠相中,自此踏入玻璃世界。「從動物造型練習起,從2公分練到15公分;千度高溫環境下,只有電風扇可吹,靠耐心與意志力撐下去。」憑著踏實勤懇的態度,幾年磨藝下來,練就一手精湛功夫。即便往後出師成名,苦幹精神始終如一。

火的焠煉,企圖超越極限
台灣玻璃工藝盛於1970年,萎縮於1980年,老師的手工玻璃藝品事業卻始終站在浪頭上,不自滿於經營外銷與代工的亮眼成績,他潛心投入藝術創作領域,透過參與比賽,自我挑戰。「我的人生如同玻璃在火燄中焠煉,始終在高溫熔點中追求完美,34年來高潮迭起,風華璀燦。」

美學養成術:從形塑寶島風韻開始
台灣靠海,新竹有九降風曬出的米粉,老師將在地特色風情盡收於晶瑩剔透的玻璃中。「玻璃棒熔點至1400度左右,因為一分多鐘後便會硬化,所以要在極短的時間內,一手握玻璃棒在火焰中燒製,另一手以極快速度拉出線條,編織出作品造型。」寶島風情蘊化豐沛的內在能量,將好手藝發揮淋漓盡致。

「新竹是玻璃的原鄉,我很樂意引薦這樣流動著線條、光影、色彩的在地美學產物,滋潤我們的文化和生活。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