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

鴻安圓自然草耕農坊~請草來顧田


鴻安圓自然草耕農坊讓土地呼吸,請草來顧田,半農生態禮敬天地


日治時期,台東知本山區一帶曾被選為藥草重鎮,栽種大量台灣原生種藥草植物。都蘭山旁的一甲地,「香椿伯」李衍森花十年的時間與精力,研究出最適合作物的自然草耕法,手植出規模在台灣數一數二的的香椿園。

選好草+養益蟲=自成生態平衡 自然草耕開啟事業第二「椿」
「過濾雜草很重要,好的草留下來,不要的草就一截截剪短堆在樹下做肥料,阮阿爸說『草配天地』,是大自然的一部分,物盡其用就能共榮共存、源源不絕。」養出的植被能提供保溼、保溫的環境,讓蟲生存也讓土壤獲得活性養分,動物覓食棲息,自成生態,作物順應自然、天養土長。

原本從事紡織業的李大哥,當初因產業走下坡而思及歸園田居,從老父身上汲取古法務農的經驗,選擇栽種與自己「性情屬性相近」的作物,從數十棵→幾百棵→四千棵,一步步復植出童年記憶中的大片香椿園。

新世代「半農半X」推廣樂活 農產品加工香料藥草路更廣
「草耕生態建立起來後,可以節省管理的時間和精力,我便能心有餘力來學習新知、從事開發和推廣。」過往,「半農半X」意謂務農不足以維生,必須從事其他的工作來增加收入。李大哥透過自然草耕賦予新解:新世代的農夫足以用最精省的方式照顧田地,另一半時間,用來學習用新的觀念和技術,為農產品加工加值,推廣香椿與有機生活。

植被養出地力,香椿種出口碑,各式香料與農作物也紛紛加入栽種行列。他希望將以有機農業的精神延伸到各式食材,讓人們吃到從原料到加工過程都天然、安全的食品。

「『鴻安圓』擷取自我三個孩子的名字,我用養育孩子的用心,灌溉我的田園、感念天地的賜與。希望我的經驗能帶動更多人投入愛惜土地、敬天惜福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